close

自幼學儒家思想人性本善,但讀書時沒有發現孔子罵人不帶髒字,難道人性本善是也?比如歧視小人與女子,光是女子就說不過去了。後來才知,這是帝王拿來統治世界的思想,人性本善嘛!但人性總是作惡多端、學壞超快。自我有了小孩後真真實實感受到什麼叫人性本惡,那時還沒有信主。等我信主讀了聖經後,人性本惡、本賊啊!背叛另一半,還背叛上帝,互相指責是對方的錯,甚至離開伊甸園,大的拿刀殺死小的,人性哪有本善?原來儒家是統治的思想之一啊!人隨著年紀、遭遇,就能看出作者的思想不一定是對的,每個人心善惡都有,也是創造者所創造的,人有自由意識,自己選擇,自己決定,(就算無法決定也請別人決定,也是選擇之一啊!)拿個選擇題給每個不同性格的人選擇 ,就會有不同的答案出來,有的人殺人,有的人救人 ,所以人性沒有本善,但內心選擇做壞事來保障自身。除了有宗教或某個勸人為善的思想教育過後,他就會選擇犧牲自己,拯救他人。當然也有例外。

在教小孩的時候我也想到這一點,也跟孩子討論這觀點,還有老子,人性本惡。很多事情不是別人說什麼就是對的,要動自己的腦去思考,不動腦的就是等著被洗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