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大腦在二次開腦後,說話不如打字好,但是打字也常會忘了怎麼說和怎麼形容)

2014年開腦後,我會帶著女兒去咖啡館畫畫。我女兒才四歲,她說:「媽媽,我長大後發明一種葯,讓妳好起來…」我覺得很驚訝,簡直不敢相信。一開始沒有特別要她走醫學這條路,但她常說她要當醫生治療媽媽的病。我想到很多來台或是去非洲、中國…等地方的宣教士都是醫生,或是有學習醫學的,也許跟當時的環境缺乏醫療有關,當我女兒說她要當醫生護士時,我以為她當宣教士時,對當地人來說是很重要的。

去醫院回診時,我女兒會問著牆上醫學是什麼,我開始照著上面寫的告訴她,她非常有興趣。我認為這是神所預備的…

接著三年來,很多人跟她聊過天、講過話,第一件事是過來告訴我:「妳女兒講話像大人一樣,她內心是孩子,但是她講出來的話很早熟。」也有人說這樣對孩子不好。

大家都知道為什麼,環境造成的。

第三年,我癌症復發…去了放射治療中心治療,她看著看著,對我說:「媽媽,我以後要當放射師」。等我去門診時,她說:「媽媽,我要當放射腫瘤科醫師」

她常講這一類的話,只要我生了嚴重的病,她一定會說,媽媽,我要當什麼醫療人員。

後來一個媽媽說了一句話,我當下像被光一照,終於明白這件事,她說:「因為她愛妳」

我楞住了,我想想,這三年來,從一個四歲開始照顧我的孩子,到現在快滿八歲了,這孩子為什麼裏面裝著孩童的心,也常惹我生氣,但是講話卻這麼早熟…因為她愛我,她願意當一個照顧我的角色,還說要賺很多錢,滿最好的衣服給我穿,還要去幫助其它貧窮的人,為主傳福音…。

上了小學,開銷很大,只要我生活費不夠用時,她說她有錢,馬上去掏撲滿,零錢的聲音掉了出來,拿了一點點她僅有的零錢,要讓我去看醫生,要我買東西一起吃,那一點點零錢,她很堅持要給我,我說這些不夠用啦!因為她真的很堅持,我總是會說:「妳要存起來,不要拿出來用」(其實我應該要高興的收下才對)

直到後來她洗碗,擦地板,甚至學會刷浴鋼、馬桶,都是她自己做的,我沒有教過她,她刷了很久才出來說,她洗的很乾淨,裏面洗的亮晶晶,接著學會洗衣、晾衣。當然她有很多壞毛病,比如她很隨性的亂丟東西,但是她又認為她在幫媽媽做家事。於是我看見我像恐龍上身,恐龍隨著火山爆發,畫面驚人。

於是只要她做家事,會給她一點零用錢存起來,或是二十元讓她去買麵包和果汁。她不會要太多錢,跟她說過,爺爺要她考一百分就給一百元,我們說考試幾分不重要,說不能為了滿分去拿一百元。爺爺給她錢時,她把錢還給爺爺。

她上學時常考一百分,接著考題愈難,愈能看出她的程度不過如此,要怎麼當上醫療人員的感覺…很多孩子成績很好,每一科都考九十、一百以上,我女兒盡力考了九十幾分,沒有一百分。而且很多孩子被栽培成多才多藝,英文講的非常好,會彈琴、拉小提琴、會下棋…、我不能工作,收入有限,已經盡力了。光是化放療已經花費驚人!!!

在我不停不停的復健又復健,一次又一次沒辦法正常走路,更別說帶小孩去哪裏遊山玩水,現在更糟糕,不能上下樓梯,比第一次糟糕極了,這種望樓梯卻用不到的感覺,簡直是無奈至極,沒有電梯 ,我要怎麼上下樓。而且想走卻走不動,一步一步努力練著,現在半年了,走路能進第一點點,就是很大的恩典。更別說癲癇的折磨。

總知,這些痛苦、痛哭、疼痛的過程,我女兒都看見了,也正學著怎麼照顧癲癇發作的媽媽。還有媽媽吃葯時發瘋一般的情形,她會理解,再跟醫生描述當時的狀況。

才一個年幼的小孩,不能四處玩樂,而是看媽媽在家裏跟病磨爭戰,她說她要當醫生、當醫療人員、放射師、放射腫瘤科醫師…都是為了一件事…〝因為她愛我〞,她願意犧牲自己。其實最近我想通了,不管她做不做的到,就當這是她人生努力的目標,有個動力推動她往前,這樣就夠了。其實沒目標、沒想法的人才是可怕的,因為他要聽別人怎麼說,聽別人要自己怎麼做。

有次,她做錯事,我氣的打她,要她面壁,想想自己做錯什麼,那時她已經在掉眼淚…
接著面壁的那一刻,她哭的很傷心、心裏很激動,抽抽噎噎的一直說著:「我已經很努力了…我已經很努力了…我已經很努力了…」,她說的連話都說不清楚,看著她滿臉的鼻涕眼淚和話語,多麼的傷心,我看了才知她內心有多努力,只是我不知道而已。

從那之後,我已經開始把她認真說過的話,當作她年幼時的心願,不管有沒達成,考試成績如何,有沒認真讀書…要改變的,是我的心態…

孩子,為什麼要承受的磨難的環境,有時我們會這麼感嘆…但是這是短時間內的想法,等你走了一段路,你會覺得時間不同了,會感受上帝安靜陪你受著苦,成長,就是對我們的操煉。沒有經歷苦,沒有被操磨的心,這樣無聊的人生,會讓你生命活的沒意義。

孩子,等我們走到最後一段路,跟上帝交差時,才會知道所走的一生,是多麼精彩而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