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進國中的那一屆沒有分AB段班,是試驗用的普通分班。班上有不少不愛讀書,成天愛搞怪的同學。國三時同學玩得最瘋,全班讀書風氣很差,成績好的同學因此轉到隔壁班。

再怎麼說我也是個人,而且是個孩子,換成大人在那環境都不見得不受影響。在這混亂的環境中,我沒有考上省立高中,於是媽媽抓狂把我抓起來痛打,痛到躲進桌子底下,無路可逃,打到我淒慘的叫聲響徹整條巷子,卻沒有半個人可以來救我。

媽媽辛苦工作賺錢,孩子當然要認真讀書考上省立高中。可是我一點也不喜歡讀書!我討厭讀書!因為考不好會被打。考試全是為了媽媽,考不好會去工廠當女工。→這是什麼觀念?但傳統老舊的觀念教導孩子就是如此。我從來不知到底為什麼讀書。

從那次被失去理智的媽媽瘋狂毒打一陣後,我覺得我這輩子完了!我覺得我很糟、很爛、很差,我不管怎麼努力,我就是這麼爛,再也不喜歡上學。雖然我後來努力的考上省立高職。媽媽要求一定要省立的,五專大部份都是私立,中部學校少,省立的很難考。我只好拼高職,而且一定要省立的。考上了又怎樣?大家都說…哦~~妳讀XX高職 ,妳們學校很好,但我就是不覺得哪裏好。比上,又不是第一志願,比下,是好很多,但也不是我喜歡讀的科係,連選個商科都是大人要求的。我哪是讀商科的料?成績爛的我無法想像,老師還叫我混文憑就好。我簡直跟個廢物沒二樣,作什麼都是為了"大人說什麼",沒有人問過我"妳想要什麼"。好像這個生命都是為別人活 ,為別人在努力,我活著到底要幹麻?

久而久之我開始大病小病不斷,高一暑假脊椎側彎動手術,躺床躺了幾個月。接二連三的痛苦遭遇讓我得了精神疾病,但台灣的教育實在很差,只要會讀書考試就好,民眾對醫學衛教觀念了解的非常稀少,都是偏方民俗療法和非常嚴重的錯誤觀念,尤其對於「精神疾病」這部份。

通常只要你得了憂鬱症,他們會認為「你在裝病!」「自憐自艾」「裝什麼可憐」「抗壓性太差」「拿精神病當藉口」…什麼惡毒難聽的話我都聽過。或是「這是妳的業障,妳這輩子是來修行的」→信久了才知道每個人都被說是這輩子要來修行的,哈哈~

若是得了「精神分裂症」「躁鬱症」,那也好不到哪去…他們會說「離他遠一點,那種精神病是會殺人的」。哦~好可怕…

反正,你得了精神病,你這輩子就完了。我當時也是這樣想的,因為沒人接納我啊!

(我願意接納精神病患者,身旁好多罹患精神疾病的朋友,因為我了解他們的感受,而且我被醫治了,有正面能量與接納的心可以陪伴陷入低潮的他們)

 

我真的很差…聯考考不好,又常被指責:「妳都在玩!哪有在讀書!」,但哪個年輕人不愛玩?直到我讀了教養孩子的心理書藉,才知道「會玩的小孩才會讀書」。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我不只是要讓她玩,還要讓她明白「上學」「讀書」的意思是什麼。

不是妳不讀書,以後要去當女工。而是妳讀書,是因為妳不懂,妳要學習。所以我女兒超級無敵會問「為什麼」,我也不懂時,我們一起去找答案。書本裡就有很多答案。別人的父母扔手機、卡通給小孩玩時,我女兒在那畫畫、讀書、和我聊天、陪我一起作家事。我女兒也會玩手機,我不會因此就不給孩子碰手機,也不會因此就不給孩子看卡通。但是有更多的時間,我們一起作其它活動。

我跟老公說好,國小時我女兒分數差,我們不會責打她,而是看她在學校跟人的互動,和她上學的心情如何。

分數成績是擺最後的。

在幼兒園時,老師覺得我女兒上課有時不專心,注音也學不起來,這樣會跟不上小學的進度。換成是傳統教育,我女兒回家一定被修理。但是我冷靜思考後,我知道孩子為什麼不專心。舉個例子,牧師講道,A牧師講道輕鬆有趣,大家笑的很開心,底下沒什麼人在下棋。B牧師講道每個字都好神學,對神學沒什麼深度的人聽到認真的一直點頭。請問你覺得差別在哪裏?

我跟老師說…我不在意我女兒的成績,我不管她跟不跟的上小學的進度。

簡單的說…連大人都沒興趣的東西,你能要求一個4~6歲的孩子作到什麼叫專心嗎?大人常常用自己的角度去要求年幼的孩子作到自己要的標準,不是嗎?你覺得是大人受挫,還是孩子受挫?

年紀這麼小就受挫而失去興趣學習,你還要求孩子將來能多有出息?

不打不成氣,孩子成功是逼出來的也就罷了。萬一逼不出來,剛好這孩子不能被你逼,才是真的輸在起跑點上。

人是需要被建造與鼓勵的。

(傳統思想的人是無法接受我的看法,我遇過。我與對方能溝通就溝通,不能溝通的人,他只能繼續和孩子處在一個很差的親子關係當中,持續無法改變的老問題,繼續用相同的方式來改變不知為何總無法改變的老問題,不斷的生孩子的氣,不斷的用打罵試圖改變孩子)

 

上學應該是快樂的,我們上學不是去苦修,讀書讀累了,也會想玩。

玩不是罪。若父母先有這個觀念,大家都輕鬆了。

我女兒賴床不去上學,我一定會問她:「妳不上學時想不想念同學?」

她說會。

「妳去學校都在作什麼?」

吃東西、玩樂、交朋友、作勞作。

「開心嗎?」

開心。

「那為什麼不去學校?」

…(所以她決定去上學)

 

如果上學只是為了考試成績好,考不好就被罵、被打,有誰這麼被虐,喜歡用這種方式去上學?

 

旁人都在錯怪我不認真讀書所以沒出息,感激他們,讓我深思要改變帶領孩子的方式。

 

聯考的那頓打,我再也不覺得自己有什麼用途。直到某天上網看到印度美人照,和寶萊塢電影,那華美的場景讓自卑的我好像看到活著的希望。23歲華航直飛的那年,我一個人去了印度德里,一出飛機…大失所望,老舊的機場,乞丐、髒亂、臭味、垃圾、騙子、只看到眼白是白的男人…哪有電影演得那麼夢幻華美浪漫!!!電影真是好大的詐騙集團~~

但是我覺得我除了作這行(跑單、網拍)之外,我什麼也不會,因為我只有一張能看不能用的爛文憑。神奇的什麼帳都不會作的偽會計科畢業。

後來發現原來我適合當服裝設計師,但除了跑印度,我還是什麼都不會。

我常望著非常辛苦、拼了老命努力批回來的貨發呆,心裡想著我真的只能作這行業一輩子嗎?我到底能作什麼?我心裡好難過…我真的什麼都不會。而且大家對我的讚美也脫離不了印度風,其實我早就快發瘋,我根本不喜歡跑印度,又髒又亂、常被性騷擾、常遇到色鬼、騙子、天氣炎熱、找不到女性公廁…等等的,雖然有時會遇到好人,但我真的沒那麼喜歡,一個工作作久了,對我來說沒什麼特別的意義,久了會乏味,不知自己的人生到底在忙什麼、一天過了一天,就這樣過一輩子嗎?

直到我開完腦回到家,失憶後的我看到我批回來的貨,打開電腦看到儲存的文章、網拍照片…我非常非常的驚訝!我以前在作這些工作?

客人、朋友到現在仍一直問我「妳要去印度嗎?還在賣印度的東西嗎?」,我都說「沒有!」

我現在不愛印度的衣服,原因很奇妙,就是醫師幫我切掉左額棄上的癌細胞後,我竟然不愛印度風了,不想聽印度樂、不喜歡穿印度服、不喜歡看印度電影、不喜歡印度美女…一整個的不喜歡。更別說我會去印度批貨回來賣,哪怕我現在有多缺生活費,我也不會回去跑印度。

但是,我喜歡印度的動物保護團體、我喜歡去印度傳福音的志工、我喜歡德蕾紗修女、我喜歡在印度救弱扶貧的人、我喜歡上網看印度的醫學手術。其它外貌上的東西,我完完全全沒有半點興趣。

慘了!

那我能作什麼?連最後一個我會的我都不愛了,我要拿什麼養活自己?

這也是我開腦後遇見的嚴重問題之一…那就是…〝我變了〞、我找不到〝我自己〞。

我在哪裡?

我找不到。

這一年半來我天天大哭,問我的上帝:「我在哪裡?」我很痛苦…這種心情是完完全全沒有人可以體會的。

去看過精神科、心理諮商,得到的答案是我在尋求「自我定位」。

 

只有答案,沒有幫助。

我還是定不到自己的位。我到底是誰???持續困擾著。就像我走在曠野中,又像浮在大海裡,完全失去方向,不知我能往哪裡去。

 

直到上帝對我伸出援手!直到這個偉大的教會給我帶來實際不過的幫助,誰能給我這樣的恩典與援助?

我只能說,除了神,沒有人能夠做到!

 

上帝透過教會幫助我,我參與教會大大小小的活動,主日、小組聚會、晨禱、跨年禱告會、每週四的禱告會、生命更新營、成長班…,神一步一步的醫治修復我所失去的。而且是被破碎的,神親手重新建造,建造一個全新的我、健康的我!

 

 

 

第一次是我的組長讚美我是上帝的花園…我覺得很驚訝,因為從來沒有人這樣讚美我的名字,都是嘲笑我的名字是二塊錢、夜市的涼圓…(從那次我才開始接受我的名字)

第二次是生命更新營時,別組組長看到我走在一個美麗的花園裡,好像在找什麼東西卻找不到…我跟人、跟神都有距離,但神要用愛來修補我,讓我有愛、有信心、有盼望。

小組姊妹說,她看到我在一個美麗的花園裡快樂的跑跳…

1月的禱告會,牧師說,上帝讓他看到一個畫面,一朵用拼布縫起來的太陽花,他說現場有一位姊妹很有才華,但是在人們負面的話語中,她漸漸的沒有自信心…

我聽見牧師在說時,覺得非常的驚訝…我還觀察了一下,真的在場約一百人,都沒有人走向前去,我在最後面,慢慢的擠到最前方…

那個晚上,上帝透過牧師醫治、修補了我生命中一個很大的破口,一個影響我長遠,讓我完全無法再向前邁進的破口。

我以為我很爛、很差,但上帝說我的巧思他都看見了,我的生命會像這朵太陽花一樣漂亮。

為什麼我相信?除了現場沒有其它人上去之外,那時我心裡有很大的平安喜樂,回家後,我真的再也不一樣了。

 

原來從小到大,在學校總被老師同學譏笑我是夜市涼圓的我,在上帝的心裡是「充滿漂亮花朵的花園」,是被神所祝福的。

不只是我,你也是一樣!別人對你的嘲笑、怒罵、指責、批評,對你都是一種嚴苛的傷害。但我們都是上帝所創造的生命,每一個生命都是獨特而美好的,我們把別人的負面言論收下,就是拿刀捅自己,使自己受傷。

可惜我以前不認識神,不知道我是上帝最愛的寶貝,笨的把別人遞過來的刀拿來捅自己。

我不是爛、也不是笨,我只是不認識神!不知道每個生命活著都有他的任務與美好的意義,現在上帝幫助我找到了,我可以活出全新的自我,真的很開心,這真的不是人可以作到的,只有神能醫治修復你受傷的靈魂。

 

我不必再把自己打扮的很怪異來突顯自己是個很特別的人,我找到內在的美好與特質,也找到自己活著的意義與價值,我比以前更加的喜樂!

 

以前別人用事非對錯來看待、要求我,我也用事非對錯來看待別人。

現在我用愛心接納別人的缺點,不再單單用事非對錯單看別人片面的錯來苛責對方。

 

昨天參加教會感恩茶會,師母邀請周玉筍老師來演講,我們玩了一個小遊戲,二個人用彼此的拇指按住筆的二端,輪流把筆從拇指傳到食指、食指再傳到中指…一直傳到小指就贏了!

我跟夥伴輸了二次。如果是你輸了,你心情如何?

我覺得滿沮喪的,我以為我會贏…但沒辦法,對方一直遞不過去,在小指那筆就滑掉了。

可是輸了我們又再來試一次。因為對方這位阿姨給我的感覺是她輸了不但沒生氣也沒失望,她給我的感覺很溫暖,讓我原意再努力試一次。

遊戲結束後,周老師來到我面前,拿麥克風問我感覺是什麼?

我把心裡的感受跟大家分享,因為對方的溫暖,讓我願意再試一次!

原來〝願意再試一次〞就是重點!!!

 

在我們成長過程中,我們犯了大大小小的錯,被責罵、懲罰過無數遍,但是人們有在彼此相愛中給對方溫暖,饒恕彼此、鼓勵對方,再給對方一個改善的機會嗎?

 

媽媽的那頓毒打與旁人時常苛責我的負面批評,除了是他們負面情緒的發洩,也是我生命、心靈中最大的創傷與破口!

傷口表面好了,但內在的膿卻是不會好的,再次遇到困難時,皮就會被刺破,膿再度流出來,永遠都是個痛。

 

我的女兒常常犯錯,我也常被氣個半死,但我總是告訴她:「妳盡管犯錯!因為我要學會原諒妳,饒恕妳,給妳機會學習成長。」

 

當我犯錯時,我跟她說:「對不起」

她回答我:「媽咪~沒關係,我願意原諒妳無限多次。」

 

小蘋果,我們一起成長,因為媽咪的大腦現在跟一個幼童沒二樣,上帝在塑造全新的我,我也在學習成為神所喜悅的生命體,上帝給我們的都是最好的,神的管教都是為我們好的,所以當妳或我犯錯時,我們都可以在基督裡得一起悔改、一起學習、一起進步。

 

我們現在已經很好了!每一天都很好,我接受這樣的自己,也接受這樣的妳,上帝給我們的,都是最好的祝福。

 

周老師告訴我…神經元是可以再生的,這是個好消息,因為耶穌說『您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神重新建造的,會比原先被破壞的自我更加美好!

 

原本失憶,無法記憶看過的東西,無法清楚記憶別人說過的話的我,現在已經進步到透過回想,我還是可以追回三、四成以上的記憶。

同時,我上完成長班後,成功記下了二頁聖經經文。在我軟弱時,這些經文成為上帝給我的力量。

 

(此文對任何人沒有評論與事非對錯,僅分享我的成長經過,我對任何人都是充滿感激,人生當中不管遭遇好或壞,都有上帝的美意與祝福在裏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