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6-葳13.16-葳23.16-葳33.16-葳43.16-葳53.19  

 

 

從前年開完整條脊椎的「人皮拉鍊背」,到去年17CM長的「腦部拉鍊」,小寶貝,妳媽一副科學怪人的模樣。

她不但不害怕,一旦我流血了,她拿出棉花棒、葯水,幫我擦葯。重點是,她會安慰我…

每一次,陪我回林口長庚照腦部MRI,總是要等非常久,有一次,為了等候手術室內的那台MRI機器,我們從中午一直等到下午,照完已經晚上了~~

她沒有吵、沒有哭、沒有鬧…她是這麼懂事的孩子,她就在旁邊等候、等候、等候…明明連大人都覺得無聊到爆,她卻可以耐心等候…

每次去作一件事,我會先告訴她,包括去醫院看醫生或是照MRI,我會先講清楚,讓她明白,我們等一下,要一起去作什麼事。

第二件事,是要求她帶故事書、筆、畫紙、玩具。帶去玩,才不會喊無聊、無聊!

第三件事,她知道媽媽生病,很辛苦,她不會鬧我。她要求她自己,好讓媽媽可以輕鬆些。

第四件事,她知道媽媽是來看病的,她不是來玩的。當她知道醫院不是遊樂場,她就不會亂鬧。

(前題,我平日會跟孩子解釋清楚,讓孩子明白,什麼場合作什麼事,久而久之,孩子爆衝的機率就少些了)

她看到我的手被打了一個針頭,她不怕,因為她也不怕被打針。

她說她想當醫護人員,我告訴她:「好!那麼,妳就不能怕打針,等一下護理師會幫媽媽打針,妳可以在旁邊看護理師怎麼打針」

她認真的觀看護理師打針,護理師好奇的問她:「妳不會害怕嗎?」,她搖搖頭。

我笑說:「她在"見習"啊~哈哈~」

她不怕,是因為我身為人母經歷病痛的折磨、摧殘,卻依然堅強、勇敢!努力!

孩子都看在眼裡,她也變得更成熟懂事,她傳承了我們娘家那股堅強的勇氣,跌倒了,再爬起來!

 

有一天,我跟一個漂亮美眉聊天,才知她兒時也是經歷媽媽受重傷的過程,所以她對血、骨頭、肉、傷口,一點也不感到害怕,她是媽媽的小天使,她要親自幫受重傷的母親換葯。我說,這沒有什麼好怕的,但是有些父母會在孩子面前說:「伊~~流血,好可怕哦~~」「老鼠!蟑螂!好可怕哦~~」,然後孩子也跟著認為〝那些東西很可怕〞!

我高一時動脊椎側彎的手術,許多同學把我當異類,因為連老師都是如此!叫我把上衣拉起來,看我背上的人皮拉鍊,然後一直喊:「好恐怖哦!好恐怖哦!」

可惡!沒有同理心就算了,連愛心也沒有!

有一天她生病了,她會希望人家說她恐怖嗎?

誰願意?

 

前幾天,我右胸傷口開開的,傷口惡化,皮開肉綻,痛了三個禮拜,又不能工作,難免壓力大。我女兒是很有主見,有自己想法的小孩,所以也容易表現出不輕易跟大人妥協或是叛逆的模樣。

我從來不用毒打這招來逼她就範,我想順著她的本性,引導她,讓她的缺點變成優點,在錯誤中成長。可是難免會有爆衝的時候,上禮拜,我氣的拉下衣服,要她看我那流著膿血的傷口,我氣的告訴她:「改掉壞習慣,作個有出息的孩子!」,媽媽痛成這樣都沒投降過,還是這麼努力對抗病魔,若她還不自愛,以後怎麼會有出息?

(很像在演連續劇)

她忍住雙眼裡的淚水,忍忍忍…像個被責罵的下屬、被責罵的軍人…她的本性本就剛強、早熟,她不想哭得像小女孩一樣。

雖然我看了心疼,但我不想寵小孩,我要她清楚知道,她有權玩樂、有權享受美好時光,但也別忘了,生命中一樣有困難等著她,她要用什麼心情去面對困難?

當然,那是因為這孩子的本性。大人教小孩,不要拿別人那套來教,要照孩子的性格來教。別人的方法用在你孩子身上不一定有用。每個孩子都是上帝獨一無二的精品,你只能認真去認識這位新到的生命,認識他,了解他,幫助他、引導他。

她除了這外柔內剛的性格外,她也是個非常有愛心的孩子,因為大人作給她看,不用講一大堆道理、不用念什麼經什麼文,長篇大論,NO!大人作給孩子看就好。

去林口長庚時,戶外的草皮上開滿了春天的黃色野花小草,她高興的摘了一些起來,我跟她說:「妳看,那裡有坐輪椅的爺爺,妳拿去送給他,告訴他:『祝你身體早日康復』」

她笑著衝過去,把花送給正在吊點滴的病患,對他說:「祝你身體健康」

病患收下她送的小黃花,開心的笑了。

 

我開腦時,病房裡也擺了不少朋友送的花束、小盆栽,我女兒問我:「為什麼有這些花?」

我說:「是我的朋友誰誰誰買來送我的,希望我看了有好心情」

是的!朋友也說,病人看了花會有好心情。所以當我跟葳說:「送花給坐輪椅的病患時」,她二話不說,拿了花就往病患那跑去,還送上了溫暖的笑容。孩子的笑容和祝福最有療癒的效果。

 

這禮拜五要再去林口長庚看醫生,我女兒總是陪我坐一個小時的車到林口長庚,再陪我看醫生,去B1美食街吃飯,再走去等公車,有時一等等二個小時,從北大到林口的公車非常少,中午沒車可搭。無論等多久,她都願意。

拍MRI更久了,有時幾乎是中午等到下午四、五點。早上出門,晚上回到家。

長庚很大,要走很多路,她也不嫌累。她還對我說:「媽媽,我好喜歡林口長庚」

我發現,其實是我從來不跟她喊「恐怖」、「害怕」這些話語。而我的堅強、正向、陽光,直接給她力量面對。

孩子的印象永遠都會是那堅強喜樂的母親,雖然母親生病、流血、被醫生開很多次刀,但母親總是堅強、正向的面對困難。母親的模樣會深植在她的心裡,她會學習,遇到困難時,想到母親,就有力氣再站起來。

 

說個笑話吧~

上禮拜她賴床又鬧脾氣,我隨口問她:「外科醫師可以把病患扔在病床上,人跑去睡大覺,沒有開刀,結果呢…睡醒後病患卻死了~可以這樣嗎?」

她竟然很認真的跟我說「不行」

於是那愛賴床的小搗蛋禮拜一竟然乖乖的起床,沒有鬧。

撐到禮拜三,今天早上她賴床了,的確,天氣也滿冷的…

老爸叫到發脾氣了,我只說了一句話:「田醫師,快點起床!」

沒想到她竟然二話不說,馬上起床穿衣服…

差點沒把我笑使了~~~

其實有趣的是跟孩子的互動,並不是要給她壓力。

 

其實她長大後不想當醫師也沒關係,我期許她當醫師是因為她說她喜歡林口長庚,將來想在那工作。若是她不夠聰明,也不想當醫師,我一樣尊重她。

若是她能當醫師也好,因為她可以幫助很多需要的人。

僅管大家眼光看的都是當醫師賺很多錢或是醫病關係很糟糕,但我們基督徒目光放在上帝,我們依靠上帝的恩典,在神沒有難成的事。

錢?

關係?

地位?

權利?

哈哈~只要是人,走到哪,都一樣啦!逃脫不了這些東西。

唯一不一樣的…

是我們對神的信仰-真理的道路。平安、喜樂、愛~用生命榮耀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