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峽老街  洗碗

因為媽媽生病了,牛牛一夕間也長大了不少。

知道媽媽體力不好,她說要學習怎麼洗碗,好分擔我的工作。

她在幼兒園拿到一本作業,回到家洗好手,第一件事就是興高采烈的寫作業,其實只要寫一張就好了,她卻開心的把整本都快寫完了。

在醫院,她看到醫療人員照顧我的過程,她說長大要當護理師。

我希望她當醫師,因為我小時候的心願是當醫師,可以到落後地方義診,可是我沒有那樣的學習環境,資質也不夠格。

她說她覺得醫師看起來兇兇的樣子(應該是指醫師叔叔都很嚴肅),她當護理師就好。

我跟她說,醫師的工作是治療病患,護理師的工作是照顧病人。二者是不一樣的。

她也不過才四歲半而已,就已經立好志向。

我講給其它人聽,大家都笑了,說她才幾歲?幼童講的話不要太當真,等她長大,她一定會改變主意。

也有人很激動的說: 「不要!當什麼醫療人員!妳看現在的醫療環境那麼糟糕,醫生工作很辛苦的!還要動不動被告,千萬不要讓小孩去當醫生!」

我回答幾個要好的姐妹: 「就是沒人要當醫療人員,孩子想走這條路,我們才更鼓勵孩子去作。」

孩子童言童語的對我說: 「媽媽,我要當醫生幫妳治病」

當我聽到這句話時,就算她將來當不成醫生,這樣的心意也夠溫暖了。

有人笑醫療工作投資報酬率很差。有人罵病患都是瘋子。有人對醫療的工作充滿著敵意與抱怨。

甚至我去某個醫師護理師常被毆打的地區醫院掛急診時,護理師把無辜的我當仇人一樣,針用力的插進我的大腿,好像不知有多恨一樣,她一走,我馬上沒辦法站立,我告訴護理師們我需要坐著,都沒人理我…直到有一個善心的護理師,叫我自己走過去躺角落的那張床。我死命的拖著沒辦法動的右腿往那張床挪去…

我那隻腿腫了一個月,痛的不得了。

嚇死我了,每次去那家醫院急診都是這混亂的場景,我再也不敢去,寧願跑遠一點,到樹林區上的仁愛醫院掛急診。

我女兒為什麼會立志要當醫療人員呢?因為她的雙眼看到長庚的護理師忙進忙出,關心照顧病人的模樣,我想孩子是很喜歡那種溫馨的感覺,長庚的護理師們作了好榜樣給孩子看。

我小嬸是護理師,從來沒聽她抱怨作護理師有多不好,或是這個行業給她帶來什麼樣的困擾。

有一些人看法是「錢」(薪水)的問題,我支持小孩的想法並不是為了錢或地位,如果一個工作作的不開心,找不到工作的意義、內在價值,就算賺很多錢、擁有社會地位,那又怎樣?

我們在她年幼就以聖經教導她,她為神、為人服侍,不把醫療工作當成是什麼了不得的事業,而是把自己當神的僕人,有神的慈愛保守、澆灌她的心,使她的愛心豐富不至貧乏,我相信她在照顧病患時,力量是足夠的,工作是喜樂的。

一個人真正的豐盛不是錢或物質,而是心靈、生命的豐盛。

怎麼沒想過,這些傳教士、德蕾紗修女是哪來的信心、愛心,可以在離家千里之遠、落後無比的地方服侍人群呢?

靠自己的能力是作不到的,我們依靠上帝的能力。感謝主!

 

我的孩子個性活潑開朗,我希望她快樂的過一輩子,不希望勉強她作不想作的事。

就算將來她長大改變志向,我一樣尊重她的決定。

有很多的看衰、有很多的嘲笑、有很多的意見,有很多的反對,這裡面包含他自己作不到,作的不好、不成功的人,他也希望你不要作到。他會告訴你這是個火坑,你千萬別跳進來!

我們家是基督家庭,我們的思想健康正面,我祝福我的孩子,而上帝也祝福她,帶領她,神會給她開道路,是適合她走的路。

有許多傳教士,馬偕、史懷哲、蘭大衛…都是醫生,不僅如此,史懷哲有神學、醫學、音樂、哲學的博士學位。

以賽亞書54:22「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制;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 3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又使荒涼的城邑有人居住。」

也許在有些人來說,你的眼光是「好高騖遠」「作作白日夢就好」,但上帝教導我們的可不是這樣,祂要我們口不出埋怨,祂要我們心中有神的慈愛,祂要我們放長我們的眼光,祂為我們預備美好的道路。眼光短小,凡事以計算己利為重的人,要怎麼找到活著的意義與價值呢?當然更看不出孩子的志向有什麼意義,別說鼓勵、支持孩子的想法。

孩子說,她要照顧病人,要照顧媽咪,四歲多的孩子,下課不是出去玩,是在家洗碗,很蠢嗎?

只要她樂在其中,旁人何必急於給予意見,阻止並改變她的想法呢?

我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 「這是為你好!我以前就是這樣、怎樣、那樣…所以給意見,你要照我的話去作就對了,至少你不會走錯路、白走這條路」

我的太極拳老師說: 「想走就走,走到一半覺得不行就放棄,有什麼關係?」

至少不會到了某個年紀,才來後悔莫及。

不要對孩子講消極負面的話,鼓勵孩子更有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