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完腦後因皮質被切掉一塊,人好像站在礦野間,不但抓不到方向,還成日像在伸手不見五指的迷霧裡走不出去。

一開始很痛苦,我甚至還去精神科作心理諮商。

「我到底是誰?」

這半年來,我從「不認識我是誰」

到接受「這個全新的我」

其間我用了很多方法幫助自己「重新自我定位」

其中包括買「心理書藉」來看。

卻發現有些問題,簡單提出幾點給大家作參考。

 

註:

自我定位的過程,其中透過讀聖經、聽牧師佈道、參加禱告會,讀心理諮商的書藉,和家人的愛心陪伴。

當然也發現很多市售心理書藉的問題。

 

 

不難發現…其實在團體中很多「照顧者」本身也是需要「被照顧的人」。

但愈是縮在封閉的世界裡,不往外走,反而會造成更嚴重的心理疾病。
被照顧的人一邊去照顧別人,在照顧別人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存在的價值。(人是互相協助的群體動物)
也許這種作法在某些自認可以幫人作心理治療的人眼中是錯誤的觀念,但不得不說,當人太龜縮或封閉在陝小的空間內,對病情反而沒有幫助,跟著龜縮久了,精神疾病也不斷產生,到時更難醫治。
最近讀了聖經又讀些外國寫的心理諮商書藉,發現有些潛藏的危險。
1.既要講神學是有用的,卻又不想提太"信仰化"的事。所以就來個這邊沾一點點神學就好,那邊縮很多點神學觀念回來。要用到神學的好處就提到神學,怕讀者排斥,又把神學的嚴肅、真理全面拿掉。既要利用人家又怕被排斥,到底把上帝當什麼了?賺錢的工具????有好處我就提,沒好處我就閃?
2.自認是心理師,可以幫人心理治療,卻沒有半張執照或本科系學歷。卻又打著心理治療的口號。這點在台灣很多啊~包括算什麼牌、通什麼靈、預言你的人生、看穿你的性格。隨便就把自己交在別人手中的人,很簡單嘛!就是沒半點主見,常要人家提供意見,這種人很容易遇上危險。
3.亂解聖經的偽心理諮商家與偽神學心理諮商。市面上多的這種書藉和作者。有很多是從西方傳過來的。
我最近買的一本心理書藉,細細讀了半本後,發現其實這作者跟「祕密」系列的成功學沒什麼二樣。而且裡面很多「廢話」(灌水),灌了一大堆文字就成了一本厚厚的書藉,需要解釋舉例的,她舉不出來,只好用一堆像"感覺"類的文字敘述。好抽象啊~~~
但這種書很容易被大眾普及接受,也是暢銷排行版上的常勝軍。反而是中規中矩,一切照醫學研究來的正統心理諮商,都是退架或是放在不起眼的角落淹灰塵。
感覺那類的書親民的多了,卻不知能把人帶到什麼道路去。短暫的人生止痛劑和迷幻葯。
SO~「吸引力法則」一類的洗腦書…看看就好。裡面多的是亂舉濫用神學的內容。包裹糖衣的毒葯,會讓人慢性中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