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洋裝  洋裝2  洋裝3  

《這幾日的心靈成長》

我已經病了二個禮拜了,這幾天更是躺在床上不停嗜睡,全身虛弱、頭痛、全身都痛,疲累的爬不起來。

那種疲累的感覺不是作了多少工作有多累,沒經歷過的人很難體會,身體每個細胞沒有力量,睡著就叫不起來。

身體虛弱到這程度時,心理也覺得累,卻在此時接到一位重度憂鬱症患者的訊息,說她想去自殺,好想死!

她看到我的狀況,覺得我很勇敢,但她真的好想死!每次看見有人意外死亡,她巴不得那個死掉的就是她。她甚至想跟我〝交換〞。

我人很痛苦的撐著生病的身體,連吸氣都得用力…看完她的訊息,加上勸也勸不聽,情緒已經被點燃怒火,一發不可收拾。我把她臭罵了一頓。

我沒辦法想像,我病成這樣,努力的活著,竟然有人還敢來我面前說她想去死,這還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安慰、鼓勵她了,她不接受,她還是一直講自殺和死亡的事情。

我剛走過鬼門關,對於腦瘤有種很深的恐懼,若不是透過信仰給予力量,我根本撐不過來。

我不知她有沒去看一下關於腦瘤的知識?許多腦瘤患者最後是癱瘓在床,我還聽過一個例子是躺床躺了一年,四肢萎縮、慢慢等死。有的瞎眼、有的痴呆、有的連話也說不出口、甚至吞嚥有困難…,看病患哪根神經壞掉,就是那個神經控管的地方掛掉。

妳說,在我生病時,有人對我講這些白目的話,我當下會不抓狂嗎?

跟我換?這是什麼傻話!飯可以多吃,話不能亂講!

腦瘤患者不是一天二天就死掉,是看大腦被腫瘤破壞的程度,慢慢等死的。她以為得腦瘤可以多好死?想太多!

(妳試想身上一個功能掛掉就有多可怕,更別說是好幾個一起掛掉時,會有多折磨人?)

而且對一個正在與疾病奮戰的病人說:〝我想跟妳換〞,意味著〝我知道妳就快死了!〞或〝我知道妳會死!〞

所以〝我想跟妳交換〞,這樣我才會死,這不是『白目』是什麼?

有這勇氣跟我交換,怎麼沒勇氣去活?

 

平日連想著腦瘤患者怎麼惡化、怎麼個死法都不敢上網去查。日常生活中大略聽過幾個例子,有幾個是癱瘓等死,聽過最長的例子是躺床一年才離世。有的自殺結束生命。有的是癱瘓很多年,還坐在輪椅上給家人把屎把尿過日子…

所以…

我幹麻去知道怎麼個死法?我只知道怎麼個努力活下去就好!

也有開腦後至今活的好好的例子,例如我阿姨的長老教會,就有一位開過二次腦瘤(二次復發)的患者,他不但活的好好的,還在教會裡當執事。

像這種例子,我們可以多認識,學習人家怎麼調養身體。

至於那種不幸很快就離開的,我們除了為靈魂與家屬代禱,求主安慰他們外…

我們也不要擔憂那種事會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不必這麼悲觀)

就告訴自己:「那都不關我們的事」(你寫好你自己人生的劇本就好了!不必把別人的劇本拿來〝參考用〞,不然豈是吃飽太閒~)

 

 

病好多天,昨天比較有力氣,我好久沒自拍了,昨天玩自拍,看到照片裡的自己,心情感覺好多了。就是這樣,就算病的再慘,只要有點力氣,就打扮自己,告訴自己要活的漂亮!不要每天看起來病歪歪的,沒有人喜歡。

每當我生病,遇到難搞的事情時,真的很令我抓狂,情緒控制不住,感覺那些事就是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

接著我會到處想找人給予安慰,不過這年代人人都很忙,沒什麼空閒坐下來聽我訴苦,而且說實在的,有些人覺得我得腦癌是件可怕到了極點的事,他們的表情就已經清楚明白告訴我: 『妳離我遠一點,別靠過來~』

我也不是那麼自暴自棄的人,醫師們花許多時間力氣把我"救"回來,也許這條爛命也剩沒多少氣力,只要能呼吸,就要勇敢堅強活下去。

對癌症患者來說,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生活品質』,你有沒有『好好照顧自己?』。

在我出院後,第一件事是發了瘋似的把存款全領出來買昂貴的衣服穿,那陣子很享樂在購買漂亮的衣服上,我當了一陣子的『假貴婦』,好啦~隨便啦!反正我只想讓自己快活,就穿著昂貴的衣裳帶著女兒溜去百貨公司喝下午茶。

接著買了很多保健食品,和有機食品,給自己補補元氣。

好不容易重新活了一回,只想善待自己。

貴婦的生活過了三個月後,開始正式經濟問題,總不能一直這樣花錢如流水。錢不夠用時要怎麼辦?

於是我把重心轉移到圖書館,到圖書館看書,順便訓練一下有洞的腦袋,把那個被醫師挖了一個洞的腦,補一些知識進去。

現在我仍處於腦水腫的狀態,還是有些後遺症,包括右腳無力,走路就是一整個殘障人士的模樣(雖然我一點也不想這樣)。

穿著漂亮的洋裝的辣媽,頂著刀疤男生頭,跛著腳一枴一枴的走路,是多麼奇怪的畫面。可是我幹麻在乎別人眼光?我高興就好!

連呼吸都是奢侈的,我哪有多餘的力氣理會別人的看法怎樣?

除了『學會不在意別人異樣的想法與眼光』,患者『要學會自我肯定存在的價值』。

千萬不要認為『我病了、我沒救了!我很快就要死了!』『我活著沒有意義!』『別人都在議論我!』

哪怕與你有接觸的人『無法體會你的痛苦』,甚至『一點也不貼心』,『讓你感到受傷』…

你都要告訴自己『我要尋求活著的價值』

『肯定〝我活著必有其意義〞』

『我不在乎別人的看法,我只在乎今天有沒有肯定自己(作了哪些有意義或善待自己的事)』

『懷抱感恩的心,感謝我還在呼吸,就算身體很痛,還是感謝我平安的過了一天』

我們是病人,唯一僅有的力量是〝照顧好自己〞,不是去〝照顧別人〞。

生命為自己而活,不是為他人而活。

 

在病痛的折磨中,尋找可以讓自己高興的事來作。

 

你可以學我

1.打扮自己,拍些好看的照片,放在電腦裡欣賞,證明你還是可以很美麗

2.出去散心,坐下來欣賞寬闊的風景,可以自己一個人以慢活的方式去作這件事,也可以找個樂觀、正向的朋友陪你作這件事

3.若還有力氣,把家裡打掃乾淨,乾淨的環境可以帶來好心情,把不要的東西拿去扔掉,也象徵把心裡的重擔、壓力都扔出去

4.參加禱告會,讓自己HIGH一點,大聲的禱告,讓神給你更多正面與喜樂的力量面對生活中的挫折與疾病的打擊

5.重點在〝肯定自我〞,不要試圖『討好別人』來得到對方的認同與回應。再說一次:我們是病人,要照顧的是自己。不是花時間力氣去討好別人,等候別人的回應。

6.在心情不佳、身體狀況不好時,要拒絕上門倒垃圾、訴苦的人。(免得使自己身心狀況更糟)

7.記得多運動、晒太陽~

8.生病,才懂得更善待自己。生病,讓我們看出生命的問題在哪裡?讓上帝來醫治我們的身體,乃至『全然的生命體』。神所醫治的不是只有身體的病痛,而是『整個生命』。

9.生病是一個過程,不是一切就此結束了。---『人的盡頭是上帝的起頭』

10.生病才開始學習如何提升自我的境界

11.生病是告訴你,不要再瞎度你的人生了!

12.生病告訴你,常懷感恩心,珍惜你所擁有的。

13.學會寬恕得罪、傷害你的人。並寬恕自己。(饒恕,是為了自己好)

 

那麼,你比那些表面看似健康、四肢健全的人〝更健康〞的多了!

因為有失,才有得。

多為自己禱告、祝福,讓神在你遭受磨難時,把咒詛化為祝福,使你生命得的更多、更豐盛。

(以上,是我這幾日來的心得,跟大家分享~同時也激勵自己,朝目標邁進~期許得到醫治而痊癒,成為身心靈健康的人)

 

 

約翰參書 1:2
親愛的兄弟阿、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

3 John 1:2
Beloved, I wish above all things that thou mayest prosper and be in health, even as thy soul prospere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