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本人語言神經長了膠質瘤後,我沒什麼力氣再像以前一樣雞哩呱啦講個沒完。

尤其親身經歷「失語症」的過程,住院時一個人度過寧靜的夜晚,除了護理師半夜進來量血壓之外,就是頭上那座空調空氣所流動的聲音。

還有一個更安靜的聲音,就是我的畫筆在紙上來回唆唆的奔跑著,和心裡默默讀經的聲音。

經歷這些寧靜的日子,我從一個不講話仿彿會要了我的命,不講話發洩一下心情會死翹翹一般,常打斷別人講話,急於發表自己意見…

轉變成對講話沒什麼多大的興趣,而且竟然可以破天荒成為一個〝聽眾〞。

當我開始多話時,我就知道自己又神經失控了。

告訴自己要〝安靜〞,想辦法讓焦慮的心情沉澱下來。

果不其然,只要我精神壓力大、精神上過度操勞,又加上很累的時候,嘴巴就會開始想發洩,偏偏這樣作,總是遭來更多的責備與意見,或是激起愛我的人心中的負面情緒,為我擔憂、為我打抱不平而發怒著。

這些結果都不是我想要的。

 

安靜才是對的,我這樣告訴自己。什麼都不要再說了!因為講了,別人也不會懂我的心情和處境,他們只會加諸自己的看法,認為你應該怎麼作!

 

有時,我們要的只是一個聽眾,一個安慰,一個陪伴。

 

當我成為別人的聽眾時,我靜靜、耐心的聽完對方的埋怨、發勞騷,對方發洩完後,我問他一句: 「你覺得接下來你該怎麼作才能幫助自己狀況更好呢?」

或是視狀況『跟本什麼也不必回應了』,對方發完勞騷,他自己就會解開心結,找到答案。

 

對於我自己,我的埋怨、發勞騷,往往是因為「恐懼」、「沒有安全感」、「失去方向」、「失去信心」。

可是往往心理毛病發作時,連自己都不清楚自己的狀況。

 

只能在安靜的時候,問問自己: 「我怎麼了?」

或是在夜深人靜時,獨自一個人步行在黑夜的人行道裡,摸索內心,尋找答案。

往往就是內心的缺乏安全感與恐懼在作祟。

 

有時我們不了解自己,別人也不見得了解。尤其沒有經歷過相同遭遇的人,很難理解我們的處境。

 

最近在讀聖經的「約伯記」,前後僅短短敘述約伯經歷苦難的過程和最後上帝出現對眾人的回話,甚至最後面約伯得到神的補償,不但恢復家財萬貫,享受子孫滿堂,也恢復健康的身體。哇~~這是多少人想要的結局啊!絕大部份的人希望自己像約伯的結局一樣,最好連前面、中間的苦難都不要有,就跳到約伯的結局,這樣是最好的了!最恩典的了!

但…偏偏重點才是中間那一段落落長的對話,也是最讓人不喜歡碰的部份,更別說叫你去遭遇它了!

 

我簡單歸類幾個重點,當我們遇到災難時,我們有可能會遇到下列的狀況:

1.舉例來說,自我坦誠得了腦瘤,受到打擊的那一刻…

平日跟我很麻吉的網友或朋友,全一夕間,如驚恐的鳥獸般,逃的不見縱影。

這人怎麼那麼衰啊~脊椎動過二次大手術,現在又得腦瘤,肯定是報應,我們離她愈遠愈好,千萬別靠過來~

讓你不得不大嘆: 「人心好現實啊!」

(約伯在受到一連串衰小倒楣的災厄後,他也是大嘆所有人,包括他平日照顧的下人,都離他而去,甚至有人對他唾罵,唾罵是什麼?就是吐口水,天哪~這遭遇也實在太慘了!只剩下妻子還守在身邊的約伯,曾經是大富大貴的人,如今家破人亡,眾人仿彿當他是瘟疫一樣,看不起他、欺負他、恥笑他。

不過我比較幸運的是,我有很多〝約伯的太太〞,神很愛我,至少,沒有全部拍拍屁股走的一個不剩。剩下來的人,都是真心幫助我、關心我、愛我的人。但約伯那時很慘,家財萬貫時,是人人尊敬的義人,家破人亡時,人們待他比蟲蟻還不如。還管你是不是什麼「敬畏神、遠離惡事的義人」啊!管你以前對誰誰誰多善心、多好啊!管你對神多敬虔,多愛人啊!這些,都在一個人衰到底時,跟著變得一文不值,扔在地上也沒人要撿,哦~不!是連看都不想看。敬畏神的義人…哼!根本是個笑話。

 

2.約伯的朋友,這有趣了~

約伯感慨親友都走光光了,剩下他跟妻子,他孤單的坐在爐灰裡用瓦片刮身上的毒瘡…

好不容易來了三個好友,讀到這裡,以為三個知心好友是來安慰他,幫助他的。

沒想到,竟然是來教訓他的!

 

我不知你們有沒有這樣的遭遇?

在你摔跤時,你老爸、你老母、你姐姐、你哥哥、你的什麼哇割(碗糕)…不但沒扶你一把,溫柔的幫你拍拍身上的灰塵,親聲細語的問你「痛不痛?有沒有受傷?」

反而不是哈哈大笑就是把你臭罵一頓: 「誰叫你走路不看路!馬麻跟你說過多少遍!為什麼就是講不聽?你看!衣服都被你弄髒了!#@$%&*…!!!」

(這是我親眼看見的啦~當然不是我,我是個很體貼的媽媽)

這時候小孩就會哭的更慘,大人又更不想理他。

 

聖經真的是把人性描繪太寫實了!有時會讀不下去,但不讀又不長智慧。讓你早點看透,才不會一錯再錯。

 

這三個知心好友,來回的把約伯飆了幾頓,說他不是造了惡業、就是作了得罪神的事、不然就是報應、被神懲罰!

這簡直是傷口灑鹽嘛~

不是說上帝是慈愛的嗎?約伯到底作錯了什麼?要被這樣懲罰?如果約伯這樣的義人,都會被神嚴嚴懲罰,那麼世上多的無惡不作的惡人,怎不見上帝去懲罰惡人?

 

直到以利戶出現,他以「神管教」的觀點來解釋約伯遭遇。

嗯,這點我是滿認同的,自從我得腦瘤後,生命彷彿一直被煉淨,在這過程中非常痛苦,沒有人體會,我常常像無助的約伯,孤單的坐在爐灰中刮身上的毒瘡,問著: 「主啊~你不是愛我的嗎?你為什麼讓我生命遭遇苦難,如此摧殘?我的生命是燭上的餘火,不知能撐到何時,深怕天空輕輕一吐微風,生命隨時熄滅」

可是在這過程中,我學會用謙卑的角度看透自己生命的問題,一一得到答案,一一得到醫治,生命像裝了濾水器,滴漏出的新水是新生命。這不是用多少錢、或去上多少課可以換來的。

理論的東西,大腦可以記下,但沒有親身遭遇,很難感同深受。

 

我們身旁太多太多無情無義、見死不救的人,也太多太多約伯的三個朋友,在你無助、埋怨、苦難時,他們會加入許多自己的看法,無論是宗教觀、因果觀、報應觀、懲罰觀…試圖以上方各種論點與個人經驗來解釋你受苦的原因是什麼。

 

人在苦難中,最需要的是「聽眾」、「陪伴」、「溫暖」。

 

看看現今社會的風氣,只要有人跳樓自殺,一定有人開頭排隊責罵: 「自殺的會下地獄!」「自殺的怎麼不想想你的父母!你父母把你養這麼大,你跑去自殺,不孝!」「自殺的人太自私!」「自殺的很蠢!」

自以為是的給予自殺者一大堆評論。

1.誰能證實自殺的人一定下地獄?自殺的那個變鬼上來親口說的嗎?記者有沒去採訪一下?

2.自殺的也許被他父親強暴,又失去母親,你叫他想父母有用?自殺的有可能原生家庭就有嚴重的問題,是自殺者無法面對的。

3.自殺的人不自私,若他真正自私,他不必自殘,他去殺掉加給他痛苦的人就好了。

4.自殺的人若是罹患精神疾病、受不了刺激…等等的狀況,你口中的理智對他來說一點幫助也沒有。至於精神疾病發作時,跟蠢不蠢或是智商一點關係也沒有!

若這樣講還聽不懂,執意要罵自殺者是蠢蛋,那只好等你得了精神病,你才能體會什麼叫『失去控制』。(當然我不是在詛咒你,只是這樣形容,或許你能感受我要表達什麼)每個人都健健康康是最好的,健康的人又能體諒身體、心理生病的人,那又更好了,不是嗎?

 

現在的人有多少像約伯的朋友自以為義?

自以為很懂宗教學、很懂作人處世的大道理、甚至很懂苦難人的心?

 

我人生遭遇如此之精采,我都不敢說,我百分之百〝感同身受〞,更何況沒遭遇過的人呢?

 

當一個安靜的聽眾,就算你無法了解對方的苦,至少,他已得到宣洩與你的陪伴,這就是最好的幫助了。

不要認為對方應該怎麼作才是對的,每個人狀況不同,不要相提並論,你的經驗不代表全人類的經驗。

 

3.我們都可以向遭遇苦難的人表達安慰與支持,或是發揮你的愛心,那麼,就學著當一個安靜、成穩的聽眾,不要強加自己的感受與看法,有時,聽著聽著,對方就會在埋怨裡找到答案。

你可以用「疑問句」,不必用「驚嘆號」或「肯定句」。

 

你可以溫柔的問一句: 「妳是否是個感情很豐富的人?很有才華,有很多細膩的情感?」

但不要劈頭就說: 「妳是個多愁善感的人!」「妳是個沒心機的人!」

不要一下子就說對方的個性哪裡不好,這樣也是種肯定的否定句。肯定他的人格特質不好。

認為你在指責他是「哪一種人」,哪一種人都是天生獨特的性格,並沒有因為你多愁善感、或者沒心眼、還是想太多…,你就是個壞人。

多愁善感的人可以是詩人、畫家、作家、舞蹈家、藝術家…隨你怎麼發揮你那獨特的感受。

你可以引導這樣的人發現自己的多愁善感、天真浪漫、心思細膩…可運用在什麼有益處的地方。

但,千萬不要否定一個人予生具來的性格,尊重每個人生來的獨特之處。

也不要被人一句話就否定了自我存在的價值。

 

 

「災難」本來就會發生,因人們找不到災難的原因是什麼,因此推給"看不見的"前世業報、被神懲罰、被魔鬼考驗、邪靈障礙…等等。

但有的災難是「本來就會發生」「本來就會經歷」,一切的災難、恩典降臨,都是上帝允許的,災難中仍然敬畏、依靠上帝,就會在災難中看見神的教導,應證了一句話:「神所愛的,神必管教」。(災難中有管教、有恩典。不一定是犯罪、造業被罰或報應。災難反而使人更急於尋求神,並去除人的驕傲,轉為謙虛看待生命。)

若您處於苦難中,可以悲傷落淚,但這只是您生命中的一個「過程」,不是「一切的結束」,上帝陪你走過死蔭幽谷,走過最黑暗、最難熬的階段,這個痛苦的過程會因著神的恩典,使你得到煉淨的全新生命。不要忘了,耶穌被釘死十字架,死後第三日從墓裡重生,復活升天,我們內在的生命也是如此。

 

 

希望今日的文章能幫助到需要的人。

祝福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