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303  小時候為了在變來換去的環境「生存」,我學會「看人臉色過日子」。

好不容易國二回到「家」,卻是另一個更可怕、更不自在的環境。

長輩到了更年期,加上從年輕到老堆積如高山、深而不見底的「苦毒」,加上不知怎麼處理負面情緒,常常大發脾氣,發洩怒罵。而個性軟弱的我就成了出氣包。

我很在意別人的喜怒哀樂,每當我一感到快樂,災難就迫不及待降臨。

大家把怒氣發完,我卻還沉在眾人的負面情緒中,數日無法走出。

半輩子心裡累積無法計算的「毒素」,終於累積成嚴重的疾病。

老公說因為我善良,善解人意,才會在意別人的情緒。

可是我說我很傻,其實我可以不必在意別人的一言一行,不必接受別人的苦毒。

但是生長在那樣的環境,天性加上後天被環境捏造,我能作什麼樣的「自己」?

 

「自私的人」不在意別人,把負面情緒(不自己處理掉)恣意爆發在他人身上,是拿別人的健康來換他們的暢快,所以這種人往往活的健康有活力。

太晚認識上帝了,如果我早點認識神,我會學習「精神獨立」,每個人都是「生命個體」,早點認識神,跟神建立良好的關係,就有健康快樂的心靈,別人發什麼瘋,我都不會再笨到受影響。

身體已經壞了了,我也接受了這樣的事實…至少在生命的尾巴還能認識神,我只要認識怎麼去上帝的國就好。

我雖然身體很痛,心裡很平靜,請大家不用擔心。

過好自己的人生,只要是對自己好的,別人說什麼罵什麼都不要緊,只要不違背道德、不傷害別人,我們都有權愛自己、對自己好。

比如說…哪怕是在能力可負擔的範圍內多買一件禮物給自己,被人罵奢侈、墮落、浪費…,妳也無須在意那個人的負面批評。妳自己開心就好。開心,不用看別人臉色。

只有笨蛋,才會整天在意別人的看法。(那正是過去的"我")

成天急著跟別人解釋我不是那樣,你們誤會了…

現在別人誤會就誤會,我連解釋都懶得解釋。要誤會是他家的事,我照樣安然過自己的日子。

愈在意別人,就過的愈不開心。愈要解釋,人家也不願意聽。心裡就煩悶,這是拿刀在捅自己。存心跟自己過意不去。別人還是好好的過,誰會因為妳而改變什麼?

只有自己先學會「放下」,「不在意他人」,那個莫名奇妙的「責任」才會從我手中脫去。

好比我女兒,我現在教她洗自己的碗,若是她不洗,明天就沒乾淨的碗帶去學校。

我不可能為她洗一輩子的碗。

很多人都像這樣,為對方洗一輩子的碗,洗也洗不完,累個半死,又要埋怨,心裡頭又不高興,一直洗、一直碎碎念。

學會放手,彼此才能背起本身的「責任」。

不是幫對方背,包括「情緒」也是一樣。

對方在散播苦毒、負面、邪惡的思想,我們拒絕接收,我們可以起身遠離。

對方在哭訴、埋怨不平,我們可以安慰對方,但耳朵拒收垃圾,也不要當「正義之士」,把話(垃圾)傳來傳去。(垃圾到此為止)

對方不作家事,家裡一團髒亂,我們拒絕作到底,要學會放手,想辦法讓對方收拾,若對方仍然死性不改,我也拒絕為他作一輩子奴隸。

對方好賭、嗜酒、一大堆惡習,聰明的你就遠離,不要一天到晚想要慈悲〝改變別人〞。

改變自己勝過拯救別人。

自己過的快樂才最要緊。

每個人都是生命個體,沒有說要依賴誰才能一輩子過的開心。

 

現在的我很開心,有個好老公、好小孩,溫馨的家,還有天上最愛我的上帝爸爸,偶爾收到親朋好友們的「驚喜」,為我擺放禮物,讓我開心…而我的個性也改了,我什麼都有了,現在的我很幸福。

身體不好沒關係,天底下本來就沒有十全十美的事。比起以前過著生不如死的日子,現在只剩身體不好,已經是非常有福氣的一件事了。


我很喜歡聖經上的一段話:「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常常記在心裡,祝福自己和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