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一直跟我推中壢夜市的「波蘭手工蛋糕」,我今天去買,怎樣都找不到。問了一個攤販,他好心告訴我在十元商店前。我買了蛋糕後,回去找那位"好心的"攤販,跟他買一件小東西,當作是謝謝他。以前我擺過攤、也作過網拍,知道人心險惡,22歲那年剛上yahoo作網拍,因同行說謊欺騙顧客,又見我的市場正起步,進貨都跑在前頭。例如:我直接去印度批貨,不是像他們在東南亞批貨,卻騙顧客說是跑到印度批的,那時去印度很不容易,並沒幾個人真的是跑在前頭。因此衝擊到他們的"錢"途,於是被同行陷害。正所謂「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為了錢,人有什麼事作不出來的?而我這單純又沒心機,說話直來直往的人,自然給人許多可以輕易攻擊的標靶,自然下場淒慘。

 

我見此小攤販老板如此"好心",便特地回頭找他買東西。他看我手中拿三盒波蘭人作的蛋糕,問我一共花了多少錢?我說一個大約60元。他說:「他漲價了!他漲價了!」,他驚訝的口吻說著:「他以前一個賣三十元,現在漲到五、六十元!」

 

接著他又"好心"的說:「他在大溪有一百坪的房子!」(ok~他是想跟我傳達一個訊息,就是這波蘭人在中壢夜市賺了很多錢,可以買一百坪的房子??)

他說:「在這擺攤,戶藉要設在中壢,但他是大溪!新聞一報,中壢市長馬上給他排一個位子讓他在這賣蛋糕…」

 

厚!太過份了!愈聽愈覺得不是滋味,台灣攤商生意不好,沒人關照,台灣人就對老外特別照顧!

所以我也嘴巴壞壞的說了二、三句不好聽的話:「台灣人對外國人特別好!」

「尤其那些xx、xx落後國家來的男人,都巴不得來台灣拐幾個妹,拿到居留權,就可以在這"好好過日子"」

「或是在護照上蓋個中華民國的章,他們要去美國、去哪,都方便的多了」

所以他們真是巴不得想盡辦法來台灣,只要能拿到台灣的居留權,馬上翻身,從你無法想像的窮小子變成富翁。

 

講完這些話後,我心裡有點怪怪的感覺。後來我跟媽通電話,媽跟我說到「夜市文化」,生存不易,叫我不要相信那攤販講的話。

回到家,我跟主禱告,求主赦免,我說了批評論斷的話,要在主面前悔改。

 

壞話或批評論斷就是一個酵,它就是會發酵的壞東西,一個人講,就會勾起對方負面情緒,再不止住,這酵就發了起來,沒完沒了!不但對問題沒幫助,還成為一種很深的傷害。

 

這社會教我們要講壞話,因為我們要學會用錯誤的、醜陋的、卑劣的方式來保護自己權利不要受損。尤其看到別人生意好的嚇嚇叫,自家門可羅雀時,講講人家壞話,我們心裡會假裝好過些,我們會讓對方的波蘭蛋糕賣不好,別人不好,我們就樂了。

 

求主給我智慧約束管理好自己,不要再被社會上世俗的錯誤觀影響。也求主喚醒那位攤販良善純樸的心,不要說批評論斷的話語,因為我們多祝福別人,自己才會受益。我們愈詛咒別人,那詛咒的也會回歸到自己身上!

 

不要透過別人的批評論斷去認識一個人。我年輕時在yahoo網拍被謾罵的很慘,也是許多人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在惡意中傷、批評論斷、指責的話語中來"認識"我的。並且不認識的人也加入戰局。那陣子,我的情緒一直陷入被傷害的低潮、沮喪當中,但罵人的人只是一股怒氣亂發射,他不痛不癢,還罵人罵的超爽。這種自以為是的假正義、假道德,才是最卑劣可恥的行為。(不過呢~我早已經原諒他們了,我只是在形容當時的感覺而已~^^)

 

天底下沒有十全十美的人,每個人都會犯錯,包括那位講批評論斷的攤販,包括我在內,我們都是人,唯有常在神的面前悔改,檢視自己,在神的面前提醒自己遠離惡事,敬畏神,活出聖潔的生命。

 

神永遠歡迎我們天天、時時來到他面前,向他悔改,他必帶領我們,使我們生命更加潔淨。這不容易,尤其在那繁華的埃及地,唯有倚靠神,我們才能作的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